学位点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研究生教育  学位点介绍

湖州师范学院新闻学专业2004年正式招收全日制本科生。2020年获批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硕士点,并被学校遴选重点学科予以建设。学科专业实验设施齐备,拥有现代媒体实验室500平方米,包括音频实验室、数码制作室、融媒体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室、微电影创作工作室等。学院实验器材充裕、设备完善,能满足本学科各项实践实训的教学需求。

本学位点拥有硕士导师26人,其中高级职称21人,博士学位24人。近年来主持国家基金项目 7 项,省部级项目 14 项。在权威、SCI、CSSCI 及核刊发表论文 54 篇,出版专著 18 部。专任教师在媒体从业期间荣获“中国新闻奖”8 项,荣获“中国广播影视大奖”9 项,荣获省级新闻奖50余项。研究主要集中于新媒体采编与运营 、媒体与社会发展、乡村文化传播等三个主要方向。紧密结合地方媒体发展需求,关注媒体传播与乡村发展,聚焦社交媒体、网络舆情、网民社会与治理发展,紧扣特色城市、美丽乡村建设需求,传播乡村文化,践行“两山”理念。

此外,学科还聘有20余名校外实践导师。这些教师或为省、市级主流媒体从业人员,或为新闻宣传主管部门负责人,既有丰富的新闻从业或管理经验,又有极高的专业理论水平。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为培养高层次、复合型新闻传播专门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