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开展“人文化成与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3-25 作者: 点击量:10

为提升课程质量,促进基地建设,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于323日举办了“人文化成与课程建设”研讨会。本次会议特邀上海师范大学吴夏平教授为指导专家,教务处处长、基地副主任唐卫宁,人文学院院长、基地副主任夏德靠教授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唐卫宁主持,基地成员黄乐、杨霖、周北南三位教师就《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创新实践课程》、《数字人文素养》和《汉字元宇宙》三门课程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并就课程建设背景、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和创新理念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课程涉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数字人文技术在文科中的教学与应用、科技助力中国传统文化和语言文字推广传播等内容。

吴夏平教授对三课程进行了详细点评,肯定了课程的设计和内容规划,并提出了进一步建设的建议,他指出:课程建设前期要开展调研工作,针对不同教学对象细化课程教学大纲内容,其次要根据课程内容加大课程资源的建设,搭建网络培训、服务培训等更具有传播性的平台,另外要建设好教学团队,汇聚各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教学质量。他希望教学成员能进一步探讨实施和推广课程的途径发挥基地优势和特色,打造出示范性精品课程。

唐卫宁处长强调了基地开展课程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提出课程建设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数字赋能与创新发展相结合,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也要积极推进课程建设,打造出更多一流特色课程具有影响力品牌课程,助力国家语言文字的发展,提升服务社会发展能力。

  本次研讨会是我校基地落实国家语委“推进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及“探索促进语教融合,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精神的举措,基地将发挥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将基地打造成能够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的重要平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