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校友天地  校友风采

校友文苑-李昱琦:重铸思索天下的灵魂

发布时间:2023-10-11 作者: 点击量:78

   《文化苦旅》是当代学者、作家余秋雨的一部散文集,全书包括四部分:如梦起点、中国之旅、世界之旅、人生之旅。余秋雨先生用平淡慰藉的语言,通过一个个古老的物像,描述了大漠荒荒,描述了黄河文明的盛衰和历史的深邃与苍凉;以柔丽凄美的小桥流水为背景,形神俱佳地表现了清新婉约的江南文化和世态人情;通过文化人格、文化良知的描述和回忆,展示了中国文人的心路历程。

   我初次读它时还是初三年级的懵懂少女,对于文化、对于人生还没有明确的认识。我读不透,却爱不释手。如今我再次摊开这本书,推开余秋雨先生思考中华文化的大门,再去感受它。

   《文化苦旅》虽然有一个“旅”字,但与常规的游记大相径庭。书中的重心并非描述景色,也并无游记常有的轻快笔调。反而“一落笔却比过去写的任何文章都显得苍老”。我想这大概是因为这本书的起点和终点不止于地域和空间,而是横贯古今中外,其中对文化探寻的旅程,不仅有身体的艰难跋涉,而且有对心灵的强烈冲击。

   我对《道士塔》和《莫高窟》两篇印象尤为深刻,年少的我曾一度痛恨王道士,如今通过查阅相关论文、资料,眼界更加开阔,观点也更加理性了。我了解了王道士在发现那些珍宝后所做的努力,方才明白,这位道士已尽了最大努力来保护那些经文、文物和壁画。

   读这本书很多时候会热泪盈眶。《风雨天一阁》一篇中,天一阁的坎坷历程亦让人揪心不已。天一阁历经战乱,脆弱而坚韧。从古至今,因战乱而毁坏、破灭的文物古典不知凡几,我为天一阁和这些文化古迹深感痛惜,忽而又庆幸莫高窟远离战场,少了多些破坏。简单的“灿烂”二字已不足以修饰这几千年的中华文明,它的历史气势磅礴、跌宕起伏,它的文明源远流长、经久不衰。史书中寥寥几笔的记载,便勾勒出一个丰富生动的人物,甚至勾勒出一个王朝的兴衰,浅浅的勾勒画尽了沉浮。

怪不得,余秋雨先生如此执着地在历史长河中,为现代文明寻找借鉴。

   文华老师说:“这本散文集,充满了文化的韵味,文字干净简洁,流畅漂亮,同时又体现了中华文化情感的爱和理解,字里行间流露出浓厚的文化韵味,十分感人。山水物象、大漠荒原,处处留下了足迹,也留下了作者的思考,历史的沧桑、人性的思考、人生的真谛、文化的灵魂。字字真言,处处精心,充满了文化的韵味。”

   《文化苦旅》或写自然景观,或写人文物像,追求中国的文化灵魂和人生真谛,探索历史命运与中国文人的人格,语言平淡慰藉。但平淡之中蕴含无限诗意,慰藉中包含无限美感,多重层次写出了文化的厚重之感,对于文化传统的书写具有充沛的人文意识,又有冷峻的理性。用白先勇先生的话讲:“余秋雨先生把唐宋八大家所建立的散文尊严又一次唤醒了。或者说他重铸了唐宋八大家诗化地思索天下的灵魂。”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