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校友天地  校友风采

校友文苑-金柳雨:湘西小山城的一抹翠色

发布时间:2023-10-11 作者: 点击量:66

   《边城》成书于1931年,是沈从文创作的中篇小说。有良知的作家都会思考人性,沈从文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为都市文明中迷茫的人性探索一条道路。

   在湘西边境,有一个名为“茶峒”的小山城。城中有一条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的人家。这人家只有一位老船夫和他的孙女翠翠,以及一只黄狗。茶峒城里有个船总叫顺顺,他有两个儿子,老大叫天保,老二叫傩送,两人同时爱上了翠翠。翠翠在端午的夜晚初见傩送时便心生爱慕。然而,经过了顺顺托人说媒,老船夫一心想让翠翠嫁与天保,翠翠不愿;后来又有人向顺顺家提亲,要将女儿嫁与傩送,另赠一新碾坊,而傩送不要碾坊只要渡船。天保听闻弟弟也心属翠翠,则独自一人外出经商,不幸落水毙命;傩送得知哥哥的死讯,悲痛万分,不愿再提亲事,遂独自离家。见翠翠婚事无望,老船夫黯然神伤,后又心力交瘁,在一个雷雨夜悄然逝世。深爱的人一个个离她而去,翠翠独自承担着所有的变故,依然守着一只渡船,也等待着傩送的归来。

   翠翠,是这小山城中极为平凡的女孩儿。从小和爷爷生活在一起,过着清贫且快乐的生活。她纯净自然、善良活泼,依恋着祖父,遇到所属之人亦有小女孩的娇羞。然而,正值少女美好的年华却意外遭受爱情和亲情双双打击,傩送出走,爷爷逝世。现实不得不逼迫她一夜长大,接替了爷爷的工作,亦在家中等待傩送的归来。翠翠是小山城人性美的一个缩影,她是纯净、健康与自然的化身。

   在这个小小的山城,有自然风光的美,更有人性的美。作者用大量的笔墨进行环境描写和人物心理描写,高耸的吊脚楼、秀丽的山水、端午的赛龙舟、美丽的黄昏和夜晚的虫鸣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正是这独特的湘西风土民情,造就了湘西百姓的淳朴美好。这个小山城仿佛是一座世外桃源,不被现代文明所污染。人与人之间真诚友好、热情互助,没有追名逐利,没有自私与背叛,只有爷爷与孙女间单纯美好的关爱,翠翠对傩送纯洁的爱慕、天保兄弟对翠翠的喜爱和兄弟间真挚的手足之爱……而这些可贵的传统美德,正是作者所向往的。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