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竞赛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科研竞赛

关于举办湖州师范学院2023年大学生摄影竞赛暨浙江省第十一届大学生摄影竞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09 作者: 点击量:10

为贯彻落实国家共同富裕,丰富大学校园文化,培养大学生的摄影兴趣,提高大学生摄影鉴赏能力和创作水平,推动摄影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公共艺术教育的发展,并为所热爱摄影创作的学生们搭建一座展示其记录发展、创意表现的平台,经学校研究,决定于20239月79月17日举办第十届浙江省大学生摄影竞赛校内选拔赛。现将竞赛相关通知予以公布。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湖州师范学院

承办单位:湖州师范学院人文学院

 二、参赛事宜

(一)参赛主题:创新·传承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智慧源泉,也在历史演进中不断得到创新性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彰显出自身特有的文化魅力和实践逻辑,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深入落实“八八战略”,支持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战略目标。呼吁大学生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掘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创新性的当代价值。本届竞赛的主题定为“创新·传承”,要求参赛者从大学生视角出发,用影像丈量历史的厚度,用镜头记录时代的新声,从不同维度诠释自己对优秀传统文化及当代社会发展的解读。

(二)参赛组别、作品分类及相关要求:

1.本届竞赛分专业组、非专业组、微视频组。

专业组、非专业组、微视频组各分为纪实类、艺术类、商业类三个类别。

参赛对象为为湖州师范学院全日制在校大学生。

专业组参赛对象为摄影专业和摄影专业方向的学生,非专业组参赛对象为除专业组参赛对象外其他专业的学生;专业组参赛对象不得参加非专业组比赛,非专业组参赛对象可自愿参加专业组比赛。

2.专业组、非专业组、留学生组只接收静态摄影组照作品的JPEG格式电子影像文件,每幅照片长边不少于3000像素。纪实类要求每组8幅~12幅,艺术类、商业类要求每组4幅~8幅;多张照片拼成1个图像文件的视为1幅作品。

微视频组投稿只接收时长为30秒~10分钟的视频文件,视频规格1280*720像素及以上,MP4格式。

3.所有作品均须提交500字以内的创作阐释及说明(不得出现作者相关信息)。

4.每件作品,指导教师署名不超过1位。

微视频组每件作品,作者署名不超过3位,可以跨班级、年级组队报名;其它组每件作品,作者署名不超过1位。

每人、每件作品仅可参加一个组别中的一个类别的比赛,在不同组别、类别中重复参赛的作品一经发现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三、各组别、各类别的作品评选从主题表达、艺术感染力、作品质量3个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分。

评分点评分点包括主题把握、作品标题,思想内涵,艺术观念,创意构思,审美情趣,信息量;作品形式感,摄制技巧,瞬间把握,光影构成,试听表达;拍摄难度,技术纯熟度,制作精度等。

1.纪实类:以形成历史图像文献为目标,涵盖关注自然环境生态、人类社会生活的各方面。作品形式包括突发性新闻、一般性新闻、专题报道和纪实摄影图片。

2.艺术类:以追求艺术/创意效果为目标、注重作者主观情感的表达和作品的审美特征。涵盖以自然生态、人文景观、社会生活、民俗风情、特定人物和静物、动植物等为对象进行表现的作品,也包括传统暗房技术加工影像、数字技术特技影像以及实验摄影等作品。

3.商业类:指以推介某种商品、服务理念或消费方式为目标的摄影作品,包括但不限于商品广告、影室人像、时装展现、城市建筑等。

四、特别说明

1.所有作品须为原创作品,投稿者应保证其为所投送作品的作者,并对该作品拥有独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投稿者还应保证其所投送的作品不侵犯他人的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合法权益。对于违反各个摄影类别通行标准和基本规范以及足以妨害公序良俗的作品及行为,一经发现将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妨害公序良俗的作品及行为”包括但不限于可能严重误导公众认知、具有欺诈性质等一切违反法律、道德、公共秩序或善良风俗的情形。若有知识产权、名誉权、隐私权、肖像权纠纷或争议,其法律责任由投稿者自行负责,与竞赛主办方无关。

2.作品上不得出现作者、指导教师姓名等信息,也不得添加水印,否则将取消参赛资格。

纪实静态摄影作品要求真实纪录,除适度的影调、色彩、反差调整外不得修改原始影像。其他类别静态摄影作品的画面主体和画面的主要部分必须为参赛者本人拍摄;使用非本人拍摄的素材仅限于画面局部和次要部分,且须在作品汇总表或参赛表中加以说明。

微视频的主体部分必须为参赛者本人拍摄。

3.需提交作品原始影像电子文档和所使用的非本人拍摄素材的电子影像文件,使用胶片拍摄的作品需提供作品底片验证。

4.请进竞赛交流QQ群 (群号:466810014)获取相关官方通知和文件,与指导教师沟通指导参赛。

. 作品报名和提交办法

请各学院、部门做好竞赛的宣传发动工作,在学生自愿报名基础上,20239月17日前将作品报名汇总表电子稿(附表1)以及参赛作品(含作品阐释说明),提交到竞赛组委会邮箱:hzsfxysyds@163.com,缺少必要材料者,取消评比资格。投稿组织方式不限,可由学院或部门统一组织投稿,也可由指导教师统一组织投稿,学生也可以个人投稿。

联系人:李老师(电话:13385729928

竞赛交流 QQ 群:466810014,比赛具体事宜会在群里公布。

四、奖项设置及评审办法

1.奖项设置:本次校级比赛奖项比例设置,摄影大赛作品分组按类设奖,获奖数量分别占各组某类作品投稿量的20%左右。

一等奖数量不超过各类参赛作品数的20%;二等奖数量不超过各类参赛作品数的30%;三等奖数量不超过各类参赛作品数的50%。严格按照省赛标准选拔,宁缺毋滥。

2.评选办法:分类设评审组。各评审组由总负责人召集,在对参赛作品观摩、评议基础上进行匿名打分。

秘书组统计评委打分,按照总分高低排序,根据奖项比例设置确定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名单。

五、校赛时间

20239月7-9月17

六、评分须知

评选从主题表达、艺术感染力、作品质量3个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分。评分点包括主题把握、作品标题,思想内涵,艺术观念,创意构思,审美情趣,信息量;作品形式感,摄制技巧,瞬间把握,光影构成,视听表达;拍摄难度,技术纯熟度,制作精度等。

学校组成评委专家组,经过网络评审和集体评审两个步骤,选出最终推荐到浙江省参赛的优秀作品。评审总负责人:李

 

 

       湖州师范学院大学生摄影竞赛组委会

2023年9月9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