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苏金智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7 作者: 点击量:218

 

11月16日下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苏金智教授应邀为人文学院师生带来“社会语言学研究与新文科建设”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是人文学院前沿论坛暨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系列讲座之一。

 

 

苏教授从如何理解“新文科”出发,详细阐述了社会语言学研究与新文科建设的相关问题。他指出,新文科概念提出的初衷是在传统文科的基础上进行学科各专业课程重组,形成文理交叉,即把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哲学、文学、语言等课程中,为学生提供综合性的跨学科学习,达到知识扩展和创新思维培养的目的。他强调,学科重组、学科交叉、跨学科学习、创新思维是新文科建设的四个关键词,而学科交叉则是新文科区别于传统文科的重要性。在这样的背景下,语言学可以为国家战略服务,可以为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服务,可以为学生全面成才提供一个良好的学科桥梁,具有广阔的研究空间。

苏教授高屋建瓴、视野开阔、理论讲解与实例论证相结合,为人文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学院师生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既提高了学术认识,又增强了本专业研究、学习的浓厚兴趣。

苏金智教授历任副研究员(1996~2003),研究员(2003~),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社会语言学研究室主任(1996~2002),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社会语言学与媒体语言研究室主任(2002~2013),《语言文字应用》常务副主编(2002~2004)。现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社会语言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语言学,研究兴趣主要有:赵元任学术思想研究,社会语言学的理论与历史,语言接触与语言变化,港澳台语言,语言与文化,语言与法律,语言使用情况的调查与研究等。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