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科研动态

乔全生教授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7 作者: 点击量:271

11月15日下午,教育部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乔全生应邀为人文学院师生带来“方言与地域文化”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是人文学院前沿论坛暨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系列讲座之一。

 

 

乔教授从如何理解“方言”出发,讲解了方言中蕴含的各种文化信息,指出方言与文化的种种关系,强调一种语言就是一种文化传递,方言的缺失就是文化链的断裂。乔教授以大量生动的实例剖析了方言与文化之间特有的纽带联系,诠释了了语言学研究的特殊价值,展示了中华文化特有的多样性魅力。乔教授学识渊博、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既展示了极其深厚的学术修养,又彰显了学术大师的家国情怀,为师生带来了一场极为酣畅的学术盛宴。

 

 

乔全生教授现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现任国家社科基金语言学科评审组成员,兼任中国语言学会理事,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中国音韵学会理事。乔教授著有《晋方言语音研究》《晋方言语法研究》,在晋方言研究方面成绩突出,被评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先进个人,曾获得第十三届王力语言学奖二等奖。

上一篇:下一篇: